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备战南非,国内外企业紧急行动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3月30日、4月2日、4月6日、4月9日,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厦门召开了2010南非世界杯节目广告资源说明会,发布了南非世界杯第二批广告产品,吸引了数百家企业的高层和广告公司参加说明会。

  期间,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副总编辑程宏、广告部副主任何海明与各地的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并走访各地企业,就2010年南非世界杯广告投放和整体的合作规划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由于世界杯资源的稀缺性以及央视平台的吸引力,南非世界杯广告产品一公布,即引起众多企业的高度关注。随后,众多企业通过赞助商优先期的认购、网上招标等方式获得南非世界杯赛事套播、栏目套播、栏目特约、节目版块冠名、栏目贴片等在内的广告资源。

  北京:世界杯营销战打响,国内外企业高度关注

  北京说明会上,来自可口可乐、现代汽车、蒙牛、伊利、一汽-大众、雪花啤酒、燕京啤酒、中国人寿、红牛、汇源、王老吉、天士力药业、汉王科技等近百家企业高层参加会议。北京说明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央电视台南非世界杯全国推广的序幕,众多企业的世界杯营销和媒体方案也借此紧锣密鼓的推进。

  体育营销作为一块诱人的蛋糕可谓魅力巨大。对于企业来说,四年一届的足球世界杯更是一个企业品牌竞技的梦幻舞台。围绕世界杯展开的整合营销和整合传播,将提升企业的知名度、销量、美誉度,其衍生出来的附加价值无法估量。

  对于企业的世界杯营销而言,获得赞助权益仅仅只是开始,如何通过后期的营销和推广充分发挥赞助的效果更为重要。媒体无疑是企业释放世界杯赞助权益能量的最主要平台。中央电视台作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国大陆地区电视与新媒体独家持权转播商,广告资源非常稀缺。因此历届世界杯广告都成为国内外众多企业的必争资源。

  在2009年11月16-19日举行的中央电视台2010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包括阿迪达斯、可口可乐、嘉实多、百威啤酒、索尼等在内的南非世界杯赞助商以及中国移动、郎酒、青岛啤酒、雪花啤酒、德尔惠、耐克等企业已经提前获得了“全天赛事套播”、“《射手榜》冠名”、“中央电视台2010年世界杯赛事直播独家特约”等广告资源。

  可口可乐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南非世界杯,对可口可乐来说是全年的营销重点,具体的策略还在制定当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和央视这个资源丰富的媒体平台继续深入合作。可口可乐已优先购买了赛事直播套装,同时也在考虑其他相关的世界杯新闻报道栏目。”

  嘉实多中国及北亚区市场总监高永德先生表示,央视拥有2010南非世界杯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转播权,拥有丰富的国际赛事转播经验、强大的资源优势及其毋庸置疑的行业地位,嘉实多与央视合作可谓强强联手。嘉实多在央视的投放将会提升嘉实多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传递嘉实多对足球的独特视点,对当前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产生深远的影响。

  北京说明会后,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和广告部副主任何海明会见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监王枫一行,就南非世界杯广告投放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王枫表示,近年来,一汽-大众一直与中央电视台保持密切合作。2010年,一汽-大众进一步加大了与央视的合作力度,不仅第一次参加中央电视台2010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成功中标A特段,而且还签约认购了部分黄金资源。同时,在南非世界杯项目上,一汽-大众希望能与中央电视台有更好的合作。

  上海:华东企业积极,国际品牌踊跃

  4月2日,“中央电视台2010年南非世界杯节目广告资源说明会”在上海召开。国际企业对南非世界杯广告资源非常青睐,百威啤酒、麦当劳、肯德基、东风雪铁龙、强生、阿迪达斯等参加了说明会。此外,华东地区的本土企业也对世界杯项目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意向,光明乳业、交通银行、吉利汽车、吉利沃尔沃、青年汽车、麒麟汽车、海澜之家、淘宝、飞科、冠生园、苏宁、南孚等企业高层参加了说明会。

  4月1日,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体育节目中心主任江和平、广告部副主任何海明一行走访了上海恒源祥集团,与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进行了会谈。罗明副台长一行参观了恒源祥博物馆,并表示,恒源祥是我国民族企业的骄傲,也是中央电视台的重要客户,中央电视台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恒源祥的发展。刘瑞旗董事长向罗明副台长一行介绍了恒源祥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和中央电视台的战略合作。

  4月2日,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广告部副主任何海明和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肯德基)高级媒介总监卓文洁进行了会谈。罗明副台长向企业介绍了中央电视台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上海世博会的报道情况。无论是南非世界杯还是上海世博会,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规模都是历届最大的。肯德基是上海世博园区的食品供应商,园区内将开设多家肯德基和东方既白店铺。在招标段、电视剧资源等的常规投放外,2010年,肯德基希望在中央电视台南非世界杯、上海世博会等项目上也进行广告投放。

  作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官方合作伙伴,百威啤酒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世界杯营销活动。早在2010年广告招标会上,百威就已经提前获得了南非世界杯“全天赛事套播”项目的赛中、赛前以及赛后指定广告位置,还签约了《豪门盛宴》独家特约等广告资源。4月2日,何海明副主任在上海说明会后与百威英博中国市场及新产品副总裁王道进行了交流。对南非世界杯第二批广告产品,百威也表示出投放意向,特别是对于极具关注度的“加时赛广告”和“点球大战广告”,非常看好。

  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麦当劳第五次担任该赛事的官方赞助商和官方餐厅,其中借助媒体传播成为麦当劳最大化赞助权益的重要环节。在何海明副主任和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媒介总监连耀安的会谈中,麦当劳表示,非常希望通过央视这个平台在世界杯期间推广品牌形象。何海明副主任表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将继续和企业深入具体沟通,并和企业、代理公司探讨适合的投放方案。

  东风雪铁龙之前在央视就有过投放,广告效果很好。说明会后,何海明副主任与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副部长王涛就2010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企业表示,2010年中央电视台将播出南非世界杯、上海世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等大的项目,企业希望进一步加大双方的合作。去年11月份东风雪铁龙推出的C5产品在知名度上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希望借助央视实现更大的发展。

  光明乳业近两年实现了快速、稳定的发展,2010年企业制定了更为远大的发展目标。4月2日,何海明副主任与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郭本恒总裁介绍了光明乳业的发展情况和规划。何海明副主任表示,2010年是光明的重要年份,也是中央电视台的大事之年,中央电视台愿意和企业一起,携手抓住南非世界杯和上海世博会等机遇,实现企业更大的发展。

  瑞麒与威麟是奇瑞汽车打造的两大高端品牌,两大品牌的推出,将奇瑞汽车的企业品牌推向了新的高度,但是也面临原有国际成熟高端汽车品牌的挑战。4月2日,何海明副主任和奇瑞集团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黑野颂雅进行了会谈。黑野颂雅表示,麒麟汽车两个新的品牌目前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还亟需提高,让更多的消费者认知和使用麒麟汽车。麒麟汽车希望和奇瑞汽车其他品牌一样,和央视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同时借助央视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向全世界展示麒麟汽车。

  此外,何海明副主任与飞科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丐腾、伽蓝集团董事长助理郑小丹、淘宝网媒介和市场调研总监明梅,以及联想代理公司电通广告第一事业本部副总经理李原等就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广告投放事宜进行了交流。

  广州:足球盛宴与亚运同辉,粤企热情高涨

  广东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聚集了众多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特别是家电、日化、家居建材等行业。同时,广东企业也是最早开始投放中央电视台的一批企业。无论是在招标段位、体育赛事等重大项目,或是其他的常规类广告资源上,广东企业与央视都有着深度、多样的合作,如宝洁、美的、格力、王老吉、喜之郎、招商银行、格兰仕、霸王等。

  广州作为2010年亚运会的举办城市,广东企业体育营销的热情高涨。无论是即将到来的南非世界杯还是随后的亚运会,广东企业都表现出极高的参与愿望。对于南非世界杯的影响力和营销价值,广东企业高度看好,对于中央电视台广告部推出的世界杯广告产品,他们也都高度关注、意向明确。

  4月6日,“中央电视台2010南非世界杯节目广告资源说明会”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会后,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广告部副主任何海明会见了宝洁公司、三九医药等广告客户。4月7日-8日,程宏副总编辑、何海明副主任带队在广州周边走访了格兰仕集团、霸王集团、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等。企业根据自身行业的情况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市场举措,与程宏副总编辑、何海明副主任深入探讨了世界杯广告合作的策略方向。

  三九医药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已经二十多年,是中央电视台的重要合作伙伴。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邱华伟说,三九药业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投放,特别是电视剧广告投放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未来将继续借助央视的影响力做大做强。程宏副总编辑对三九医药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三九能抓住机遇,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为国内小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格兰仕去年11月18日首次参加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并成功中标,开启了格兰仕打造“世界白色家电领导品牌”新征程。在走访格兰仕集团时,董事长梁昭贤向程宏副总编辑、何海明副主任介绍了公司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的消费理念,特别介绍了格兰仕借助央视在国内农村市场上取得的良好成绩,并希望借助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实现更高的销售目标。程宏副总编辑高度评价格兰仕提出的“低碳家电”的消费理念,并向格兰仕集团介绍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改革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表示中央电视台将大力支持民族家电品牌的发展。

  在霸王集团,董事长陈启源、总经理万玉华向程宏副总编辑、何海明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在香港股票市场的良好表现。热爱书法的陈启源董事长还特意写下“共创双赢”四个大字,赠送程宏副总编辑一行,表达了双方紧密合作的意愿。程宏副总编辑表示,霸王集团的发展为本土日化企业做出了表率,对于发扬光大中国传统中药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2004年以来,东风日产加大了在中央电视台招标时段的广告投放,有力推动了天籁、颐达等旗下产品的销售,本次走访是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第一次走进东风日产。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党委书记任勇向程宏副总编辑一行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东风日产的汽车产品。程宏副总编辑表示,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今年有很多营销机遇,希望东风日产能抓住机遇,赢得更大的发展。

  此外,何海明副主任与喜之郎办公室主任邬少明、广汽丰田规划营销部部长吴保军、TCL品牌总监左迪、招商银行品牌高级经理袁晓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赵敏、海天酱油品牌部高级经理张欣等企业负责人也就南非世界杯广告投放一一进行了沟通。

  厦门:闽企摩拳擦掌,再战南非世界杯

  在营销界,福建企业向来以擅于抓住体育营销机遇而闻名,已经成功打造出众多全国龙头服装、鞋类、食品和电器品牌。目前,福建地区拥有近百个驰名商标,位列全国前五。特别是福建的服装、鞋类品牌,都是业界公认的体育营销好手,善于借助赛事赞助、体育明星代言等方式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如劲霸、利郎、安踏、特步、361°、七匹狼、德尔惠等。

  借助世界杯这一平台,通过与强势媒体紧密合作,是福建企业品牌上位的杀手锏之一。近两届世界杯,他们都有抢眼的表现。2002年,劲霸、柒牌等福建企业抓住世界杯机遇,取得突破性发展。“劲霸一出,谁人能敌!”“柒牌西服,让女人心动的男人!”这些广告语至今耳熟能详。2006年,在世界杯广告推广上尝到甜头的七匹狼、劲霸、与狼共舞、利郎等福建企业再度重拳出击,将央视众多优质资源揽入怀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因此,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到来之际,福建企业一个个热血沸腾,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4月9日,“中央电视台2010年南非世界杯节目广告资源说明会”在厦门海悦山庄酒店召开,劲霸、兴业银行、特步等福建企业与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广告部副主任何海明就世界杯广告投放进行了深入交流。

  劲霸在2002年以不到1000万的投入,投放了中央电视台世界杯赛事广告,为企业的市场拓展和品牌形象建设吹响了冲锋号。2006年,随着在男装市场领先地位的确立,劲霸冠名中央电视台世界杯“射手榜”节目,通过“劲霸男装,引领中国茄克走向世界”这样一句豪情满怀的广告语,奠定了劲霸作为茄克王者的品牌地位。沟通中,劲霸副总裁连进表示,对中央电视台南非世界杯广告资源很感兴趣,将在世界杯期间加大广告力度。程宏副总编辑对劲霸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劲霸抓住体育大年的机遇,赢得更大发展。

  2002年以来,兴业银行成为中央电视台招标时段的常客,借助央视的影响力,兴业银行走出了一条“省内银行——区域银行——全国性银行——上市银行”的跳跃式发展之路。沟通中,兴业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夏维淳表示,2010年将继续借助央视招标时段的力量,大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下半年将加大广告投放力度。程宏副总编辑表示,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兴业银行乘势而为,加大品牌建设和广告宣传,必将取得良好的效果。

  特步非常重视品牌建设,已与央视合作多年。在2008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第一次参加招标的特步中标《2008年奥运会决赛直播贴片套装广告》和《赛场速递》广告,在2009年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会上,特步战胜多个竞争对手,一举中标中央电视台2009-2010体育赛事直播节目合作伙伴,占据了媒介传播制高点。在沟通中,特步主席兼行政总裁丁水波表示,这几年在央视的广告投放效果很好,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与央视的合作。程宏副总编辑表示,体育运动的内涵与特步的品牌内涵非常一致,特步选择体育赛事进行品牌传播的做法很有成效,希望特步继续抓住2010年的营销机遇,获得更好的市场效果。

  此外,利郎副总裁胡诚初、万利达营销总经理肖清华、雅客全国品牌推广经理彭飞等企业负责人与何海明副主任也就世界杯广告策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都十分认同世界杯这一重大体育赛事的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对南非世界杯的央视广告项目给予积极反馈,并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与企业的品牌传播战略需要,与何海明副主任深入探讨了世界杯广告合作的策略方向和广告投放项目。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