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大活动 “点、线、面”立体化传播网络中的高光点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14: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央电视台重大直播报道及重大活动类节目,有着无可比拟的凝聚注意力的优势。

  从1984年对新中国成立35周年直播报道开始,到1997年对香港回归、小浪底和三峡截流的多点直播报道,到2003年对伊拉克战争、抗击非典、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直播报道,再到2005年对连宋大陆行、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2008年对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的报道等,中央电视台总会在第一时间以国内最快的速度、最强的阵容向全国观众报道事件的进展,在最短时间内成为全国观众关注的焦点。

  同时,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重大活动类节目,如春节联欢晚会、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等综艺类活动,以及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等,都聚集了超高的人气,广受观众的喜爱。

  2010年,南非世界杯、广州亚运会、温哥华冬奥会、上海世博会、春节联欢晚会、第十四届青歌赛等万众瞩目的活动将在中央电视台精彩呈现。

  综合频道、专业频道和重大活动一起,组成了一个无往不利的“点、线、面”紧密结合的传播网络。

  解读:

  综合频道凭借其近乎完整的收视覆盖和《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黄金剧场等王牌节目形成其无所不在的影响力,构成传播的“面”;专业频道则凭借其针对性成为更具体的“线”,加深对目标人群的影响;而重大活动及事件可以快速聚焦观众注意力,特别是当广告与事件、与节目创意性紧密结合时,形成具有穿透力的“点”,在短时间内实现品牌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让企业的营销效果最大化。

  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0年的夏天,全世界将再次为足球疯狂。作为足球文化四年一度的盛事,世界杯有着极高的社会关注度,更是超越了收视群体的区隔,把形形色色的观众尽收其中。2010年,中央电视台将投入强大的报道队伍,动用多个频道,独家全程转播世界杯64场比赛,为全国观众奉献最高水平的足球“视听盛宴”。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的上海世界博览会,将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全球盛会”。截至2009年7月1日,累计已有191个国家和48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几乎汇聚了联合国所有的成员国。世博会是世界多样文明和精彩集中展示的舞台,同时也是中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向世界再次展示自我、提升自我千载难逢的良机。中央电视台将在长达6个月的展览时间中,通过多种方式全景展现这一人类盛会。

  2010年广州亚运会:在南非世界杯给全球观众带来无尽欢乐之后,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又将点燃全亚洲的激情和梦想。迎战2010亚运会,中国奥运“荣誉军团”将全线出击,为捍卫中国在亚洲体坛的金牌地位努力拼搏。中央电视台也将在2009年11月全面启动亚运会报道的策划工作。2010年11月的广州,我们将和全国观众一起,见证中国体育军团亚运会的“八连冠”!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横空出世”,夺得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成为中国冰雪项目不可磨灭的一笔。2010年2月,温哥华冬奥会将举行。中央电视台将参照北京奥运会的标准报道冬奥会,重点报道核心赛事,全景反映冬奥会。四年厉兵秣马的中国冰雪军团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突破和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步:“让运动与众不同”

  在2009年招标会上,特步中标“中央电视台2009-2010体育赛事直播节目合作伙伴”。长达两年的合作权益,让特步尽享世界杯、亚运会等大型赛事及NBA、欧锦赛、德甲、意甲等国内外顶级赛事所带来的巨大的品牌收益。特步收获的不只是媒介资源,更是以中央电视台为背书的稳定而庞大的消费群。2009年第二季度,特步订单较去年同期提升2-3成;截至第二季度,特步本年已新开分店约300间,销售增长潜力巨大。

  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2010年的春节,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她既意味着新中国六十年一个辉煌甲子的结束,也意味着另一个甲子的开始,一轴新卷正徐徐开启。2010年的春晚,既要记录下新中国六十年的发展成就、光荣辉煌,又要继往开来,让民族梦想在未来继续闪耀。这一年的春晚,必将受到全球华人更多的关注。

  “开门办春晚”、“创新办春晚”的原则将更加深入地体现在春晚的各个环节,在节目上荟萃精华,在设计上大胆创新,在氛围上注重互动,打造“全国、全球华人大联欢”的晚会。2010年的春晚,总导演金越将充分发挥电视的技术和手段,营造视觉奇观,如每个小时设计两次以上的场景变化,让春晚变得更加生动,给观众带去心灵和视觉的双重享受和感动。2009年,亿万华夏儿女与祖国同庆;2010年,中华民族将续写新章。在春晚这一浓情四溢的“年夜饭”上,让我们尽抒胸臆、畅享欢乐、展望未来!

  第十四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青歌赛本身所具有的时尚、娱乐和艺术特质,与国家级赛事的高档次、高水准和标杆性相融合,成就了青歌赛在国内音乐领域独一无二的地位,更成就了一个有着持久影响力的王牌电视节目。

  青歌赛多年来在节目形式上一直勇于尝试各种全新的手段,不断给全国观众带来新的惊喜。2006年,青歌赛首次取消专业与非专业的划分,开设原生态演唱,令人耳目一新;2008年,青歌赛增加了合唱比赛,将通俗唱法改称为流行唱法,可看性大大增强。

  2006年,第十二届青歌赛全部44场直播观众规模累计达5.51亿人次。2008年,第十三届青歌赛观众规模累计达6.32亿人次,颁奖晚会收视率高达2.17%,收视份额达到6.72%。

  2010年,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将隆重举行,在延续以往节目优势的同时,吸取更新的、更具现代感的因素,为全国观众提供美丽与艺术的顶级享受。

  隆力奇看重“青歌赛”的理由

  2006年、2008年,隆力奇连续两届冠名青歌赛。对于这家民族日化巨头来说,选择青歌赛有着诸多理由:

  第一,青歌赛能够深入渗透到各个地区,非常适合企业拓展全国各级市场;

  第二,青歌赛赛事和企业推广活动相配合,进一步丰富了品牌内涵和形象,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三,赛事冠名与其他推广活动配合,产生巨大的促销力:2006年,借助第十二届青歌赛,隆力奇品牌飚升,产品销量同比增长95%;2008年,隆力奇洗发水品类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并扩大了年轻消费群体。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