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历久弥新的招标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1994年11月初,在中央电视台食堂三楼,小黑板上在划“正”字,形式极其简陋,但台下观众心情却万分紧张。中国电视广告史上首次最公开透明的市场化运作的广告销售正在进行,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对广告段位进行招标。

  招标是解决市场供求矛盾的竞争性调配手段,这对仍处于完全计划体制下的中央电视台来说,绝对是颠覆性的创新。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对中国电视广告经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今每年一度的招标仍是广告业界的盛事。

  招标是市场化产物,市场在不断变化,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也自觉顺应市场,不断地对招标进行着许多重大调整。比如在理念上提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先导”,在内容上把招标时段调整为招标资源,在方式上引入预售理念等等,让更多的优质资源、更适合市场运行的模式、更周到的服务都体现到招标中来。

  招标深受客户认可。从第1届到第15届,每一次参加招标的老客户都占70%以上,这是招标效果最有力的证明。从招标段走出的全国品牌,囊括了绝大部分的全国大品牌。参与招标,也是客户逐渐认识市场的过程。最初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民营企业占据了招标大部分资源,随着国有大企业改革的深入,他们对市场的认识逐步加深,也加入了招标的行列,而国际跨国公司,面对中央电视台采用招标来销售广告资源这种形式,也积极参与,主动投入。

  从6月初开始,中央电视台第16届招标在广告部内部正式启动。招标方案小组召开了多场沟通会,听取了广告代理公司、各类客户及业内人士的意见,努力让招标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今年的招标更强调预售概念。“预售”是国际电视广告营销的主要形式,更符合客户科学运用媒介资源的要求。在08年的尝试中,已经获得了客户的普遍认可。招标的实质是预售,将预售的理念强化,是回归招标本质。今年的招标预售,根据市场变化状况和客户实际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资源范围,变革传统形式,把过去一天的招标延展为一个销售季。

  我们在力求创新,中国经济触底企稳,经济回暖已经启动,我们还能有什么理由不相信招标再创辉煌呢!

  (文/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 陈荣勇)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