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3年第8期

公益广告——“非典”过后的共同记忆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28日 11:12

  非常时期 非常公关——海尔集团

  仿佛是一夜之间,SARS这个词铺天盖地地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海尔用最快的速度做出反应,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将其对社会的责任感、公益心付诸于实际行动中。联合中央台共同制作“众志成城,抗击非典”30秒公益广告,向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非典时期坚守工作岗位的各行业人士道一声:谢谢!5月1日-5月31日在央视1-12频道以每天25次以上的频率播出。海尔集团在第一时间做央视非典公益广告,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一个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有着常年的积淀形成的一种融入血液的企业理念。公益赞助历来是海尔集团重大活动的一部分。面对“非典”这种不可预知而又难以控制的灾难,SARS给人们的心理与生活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料,恐惧心理一度抑郁在人们心中,迫切需要一种社会的力量与民众同呼吸共命运,一起抗击这种灾难。海尔作为民族工业的代表责无旁贷。

  在任何一个企业的生命周期里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危机,尤其是外界特殊事件的影响。非常时期应对的最佳选择是发现不利局面中最有利的取向,而且反应速度是关键。如果运用得当,方可转危为安,为我所用;如果应对失措,只能雪上加霜。海尔及时体会社会的脉动和需求,借助“非典事件”迅速作出反应,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抗非典公益广告”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打造完美的企业形象。

  “非典”时期影响收视率的两个支柱不会变化:一是新闻,二是电视剧。在家的时间多了,看电视的时间也多了,收视率自然大幅度提升。为了了解疫情发展,所以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上升明显。正是针对非常时期人们密切关注电视媒体、积极寻求信息的特点,海尔在央视1-12频道尤其是新闻、电视剧黄金时间,及时推出“众志成城,抗击非典”公益广告。

  无爱仁之心,己何以堪——蒙牛乳业

  4月21日,蒙牛率先向国家卫生部捐款100万元,这是国家卫生机构收到的第一笔来自企业的抗“非”捐款。

  与此同时,蒙牛积极地推出多种形式的公益广告,特别是在央视强势推出了4组公益广告,这些公益广告针对在本次抗击SARS过程中特别值得人们反省、革除的一些陈规陋习和不文明行为进行了鞭笞;给战斗在一线的白医战士们送去问候和敬意,为那些尚对SARS心存恐惧的人们送去一丝轻松,一份关爱。公益广告通过一份诙谐,一份揶揄,一份轻松所产生的感染力是潜移默化的,它往往能激发人们的善举,陶冶人们的情操。

  央视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大台,其强大的影响力是人所共知的,其宣传效果也是有目共睹。在抗击“非典”这场战争中,央视的系列深入报道——权威的一线报道和国家的一系列措施的报道,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收视率空前提高。公益广告这种生动的形式和紧扣热点、新点的内容,很容易吸引观众注意并产生共鸣效果。我们认为,公益广告不仅仅是社会公益行为的鼓号,更是企业深层文化内涵的弘扬和延伸,直接折射出企业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从这一意义上说公益广告不仅在教化国民,也是在规范企业自己。对于促进消费者与企业的心灵沟通和互信,继而产生“忠诚消费”行为大有裨益。

  在国家SARS专家初步了解了病毒的传播方式后,蒙牛公司领导立即抓住国人许多不卫生习惯,与国家卫生部合作推出了动画公益广告“健康每一天,全民防非典”。通过简单的广告片段,让人们意识到小到像“经常洗手”这样的卫生习惯,对于预防“非典”和其他传染病是多么重要。蒙牛及时邀请章子怡,推出了以“保护自己 关爱他人”为主题的独白式公益广告,看后让人产生一种轻松应对、益己助人、同舟共济、勇闯难关的乐观情绪,平静诚恳而又充满自信。

  蒙牛乳业从6月1日起还在央视推出了“抛弃陋习、身心健康”为主题的《公德比赛》系列公益广告,紧扣生活中的各个层面,突出鞭笞那些有违社会公德的人和事,寓教于乐。“无爱仁之心,己何以堪” 。通过上述公益广告的推出,不仅仅布德于外,且垂范于己,让全民了解蒙牛,也在内心更深一层地认识了蒙牛;蒙牛员工则更加严于律己,用加倍的努力去呵护蒙牛数年来赢得的社会美誉。SARS过去了,如今我们明确感觉到,央视公益广告有效地提升蒙牛的品牌。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