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首页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节目调整

 

CCTV.com  2009年07月27日 14: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在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和多方论证后,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将在7月底8月初推出调整和改进后的节目编排,包括新闻频道、经济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等,阿拉伯语频道也于7月25日正式开播。此轮相对集中的节目调整是中央电视台节目变革的第一步,接下来,中央电视台还将继续稳步推进节目的全面升级。

 

新闻频道渐进式改进 强化新闻节目影响力

新闻节目是中央电视台的立台之本,也是本次调整的重中之重。新闻频道改版的主要方向为加大新闻信息播出量、增强新闻时效性、加大现场报道等。7月27日,《朝闻天下》栏目首先改版推出,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

在具体的改进措施上,新闻频道将通过加强屏幕呈现的科学设计,充分利用有限屏幕空间传递尽可能多的有效信息;加强对国际大媒体和国内地方台新闻播出的实时监控与录制,保证快速、充分整合利用国内外媒体的新闻资源;强化新闻频道及节目的包装,凸显时代感;完善晚间时段节目的形态设计和内容设置,增强新闻信息量;精心打造全新的新闻节目,并使新节目成为国内电视新闻报道的新标杆。

 

 

经济频道7月底调整 定位更专业、高端

7月27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初步调整后的新的节目编排。新编排精简了部分娱乐性节目,如《欢乐家庭》、《非常6+1》、《开心辞典》、《咏乐汇》等,使得整个频道的节目编排更为专业、凸显高端形象。

7月中旬,经济频道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推出的“全球资本市场综述”、“风云对话三千点”、“年中经济观察”等一系列特别报道就引起了广泛关注。7月底,经济频道还配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推出四期系列节目《展望中美战略经济新对话》,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前瞻性剖析“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意义和影响,展望中美经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咏乐汇》等移师综艺频道 综艺娱乐节目全面整合

除新闻板块改进正在稳步推进外,中央电视台综艺板块也在进行更适应观众收视喜好的调整,包括把各频道的娱乐综艺类节目全部纳于文艺中心管辖内,并集中于综艺频道播出。其中,原本在经济频道播出的三档收视率非常高的节目——《非常6+1》、《咏乐汇》和《开心辞典》将按照计划整体移师综艺频道。

中央电视台在综艺娱乐资源的掌控上有着其他电视台无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明星资源的运用,也造就了一大批多年为全国观众喜爱的名牌节目。其中,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是全国电视媒体最耀眼的“收视明珠”,是每年华人最优秀文艺节目的一次集中展现,始终被万众所瞩目。此外,明星集粹式的节目《同一首歌》、《欢乐中国行》也保持着非常高的收视率。

无论是对于观众还是演艺明星来说,只有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平台才能有这么强大的聚合能力。CCTV-3频道整体的收视份额多年来也一直居高不下,可以说是国内电视娱乐的一只航母。通过节目的调整改进以及资源的整合,中央电视台的综艺优势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这一动作也被业内外寄予厚望,因为中央电视台娱乐节目的改进不仅关系自我,其对国内电视娱乐的收视形态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文国际频道8月1日全新亮相 传播中国声音

8月1日,全新的中文国际频道如约和全球观众见面。新的中文国际频道将在新闻、文艺等节目上进一步强化,包括加大新闻播出量、加强新闻评论,更多体现中国观点,同时加大优秀电视剧、动画剧、文艺晚会的播出量,吸引更多海外观众等。

通过调整和改进,新的中文国际频道的节目编排将更为合理,属于中国自己的新闻声音和观点得到进一步强化,频道收视吸引力提升,频道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阿语频道7月25日正式开播 丰富国际频道格局

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工作,阿拉伯语国际频道于7月25日12时率先开播。新开播的阿拉伯语国际频道将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丰富的节目资源,先期播出九个节目,以新闻节目为重点,栏目包括《综合新闻》等,每天新闻直播次数超过十次。阿语频道将向阿拉伯语种地区的观众传播中国声音、中国观点。

除新闻节目外,阿拉伯语国际频道还播出专题类、娱乐类节目,包括《中国之旅》、《纪录片》、《对话》、《中国文艺》、《教汉语》等。阿语频道的开播进一步丰富了中央电视台的国际频道格局,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随着频道的发展及人员的充实,阿拉伯国际频道将不断增加自采节目,与世界大台的阿语频道同台竞技。 

 

 

    

责编:小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