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首页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季沐歌与央视合作的几点体会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15: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有限公司总裁 李骏

  四季沐歌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2000年创立,2001年与北京大学新能源中心合作,2002年正式进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自成立以来,四季沐歌秉持“三个始终坚持”: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坚持无边界创新整合的战略思想,坚持关爱和责任的企业价值体系。

  目前,四季沐歌已初步形成以北京、江苏、山东、河南为技术、制造、物流、信息中心的产业布局,拥有世界领先的“航天管”高温溅射镀膜生产线、世界第一条全自动绿色无氟水箱生产线,年产真空管一千五百万支、热水器一百万台(套)。

  四季沐歌积极借鉴国际化品牌的管理模式,全力推进质量管理。公司全面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3C认证,并先后通过“金太阳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康居产品认证”;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四季沐歌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是行业内仅有的三家“中国驰名商标”之一;并于2008、2009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行业内仅有两家。

  2007年,四季沐歌依托先进的技术和实力,成为太阳能行业唯一的“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运用航天双热技术(航天管和绝热舱)创新推出中国航天专用产品——飞天系列太阳能,实现了集热系统和保热系统双核心技术的突破。2009年,四季沐歌采用独特的航天“智动技术”推出划时代意义的“全自动”太阳能,弥补了行业空白。

  四季沐歌与央视合作历史

  2004年,四季沐歌成为CCTV-5晚间《体育世界》栏目的三家特约播映企业之一,四季沐歌太阳能“让热水跑起来”的广告,传遍了大江南北,迅速拉开了四季沐歌品牌市场拓展的序幕。

  2005年-2008年,四季沐歌先后集中在CCTV-1《朝闻天下》、《新闻30分》等新闻栏目,以及CCTV-2、3、新闻频道等央视核心频道和栏目进行组合式的广告投放,企业在行业内迅速成长,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行业内一匹黑马。

  2008年11月18日,四季沐歌逆势发力,在中央电视台2009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成功中标,这是太阳能企业第一次中标央视黄金广告,成为招标会上的亮点。

  在央视的广告投放极大地促进了四季沐歌的销售,2003-2009年,四季沐歌在央视的广告投放量逐年攀升,与此同时,四季沐歌的销售额急剧增长,2009年销售额预计达到16亿元,2009年1-5月份,四季沐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70%。

  央视广告对我们的渠道建设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2009年4月,我们投放了央视招标时段广告,与此同时,我们在地方电视台、报纸、杂志、车载电视、墙体等各种媒体上投放广告,并通过产品资料和展会进行宣传,事后的调查结果显示,通过央视广告了解我们招商信息的人数,是通过其他宣传渠道了解我们招商信息的人数的87倍。

  借助央视,

  品牌实现“三度”提升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说,组织,让凡人做非凡之事。我们认为,CCTV,让平凡的品牌可以做出非凡之事,打造非凡之势,赢得非凡之市,成就非凡品牌。

  通过与央视的结盟,四季沐歌的品牌实现了“三度”提升:

  首先是高度,我们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成为了行业新的“代言”品牌。

  其次是广度,尤其是在投放黄金时段广告之后,我们的信息传遍了全国各地,广告到达率达到了之前的 20倍左右,四季沐歌真正成为了众所周知的品牌。

  第三是深度,受央视广告的鼓舞,我们广大的经销商主动出击,渠道下沉,成为当地化的主导品牌,广大农村消费者咨询购买和指名购买的数量激增。

  与央视合作的几点体会

  央视具备两大核心价值:

  第一,它让四季沐歌在品牌、渠道和认知度上实现了迅速超越,为四季沐歌创造了持续、健康、良性的发展氛围,而不仅仅是销量提升。通过与央视的合作,消费者对四季沐歌的了解从“认知”向“认可”升级了,四季沐歌品牌实现了从点到面、由浅入深的升级,实现了从“企业产品力”向“品牌公信力”的突破。

  正是在这种品牌升级的基础上,最近,我们与共青团中央在北京签署了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阳光创业行动”合作协议,四季沐歌成为继联想集团之后第二家也是太阳能行业唯一的共青团中央合作伙伴。不久前的5月17日,享有中国企业最高品牌荣誉的“中国(第二届)十大竞争力品牌”隆重揭晓,经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四季沐歌以高票荣获“中国太阳能行业最具竞争力第一品牌”。

  第二,央视广告增强了四季沐歌的团队凝聚力。经销商更有自豪感了,企业内部员工和即将加盟的新员工更有希望感了,其他合作伙伴包括供应商、媒体则认为四季沐歌更有实力感了。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那么,我对央视的体会也是三重境界:CCTV本是媒体,不是媒体,终究是媒体。首先,中央电视台是新闻媒体,是舆论机构,这是我对央视的基本认识;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我发现中央电视台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媒体的职能,它的国家电视台的地位以及超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所带来的影响,是一般的媒体无可比拟的;而到了今天,我认为中央电视台终究是媒体,它所扮演的仍然是媒体的职能,解决的是企业品牌传播、产品促销方面的问题。所以,企业应该在什么时候上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做多大的量,这完全取决于企业自己清晰的战略以及对战略推进阶段的正确把握,企业只有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才能决定走哪条路。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