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首页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战友情谊、ROI和“十佳”

——访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电通传媒副总经理 冯永龙

CCTV.com  2009年04月14日 16: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央电视台自开始评选“CCTV十佳广告代理公司”之日起,就在着力为广告业界树立一个考量的标杆。时至今日,“CCTV十佳广告代理公司”已经成为广告业界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今年3月,北京电通第9次把这份荣耀收入囊中。位列全球十大广告公司的电通集团(日本东京)1994年进入中国,成立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一直以来保持着非常迅猛的发展势头。即便是在市场环境扑朔迷离的2008年,北京电通依然难得的保持着较好的上升势头,再次荣获“CCTV十佳广告代理公司”荣誉。

  纷繁复杂的2008年已经过去,但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在很长一段时间依然存在。按北京电通传媒副总经理冯永龙的话说,回顾北京电通在2008取得的成绩,东京总部的大力支持以及公司各部门上下同仁的努力是首决条件,另外还加一点点运气。在记者看来,运气不会从天而降,有实力才能成为真赢家。

  没有运气,唯有实力

  回顾2008年北京电通取得的成绩,冯永龙还是颇为感慨。2008年初到任的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小宫源太郎先生,偕同他在台湾市场五年多的优秀管理经验和经营成就,正式掌舵北京电通全国的业务,在关键的2008年度稳定军心、锐意改革发展。据冯永龙介绍,在不确定因素凸显增多的2008年,不少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下滑,而北京电通则始终保持着向上的态势。2008年的中国广告市场一直波动频繁,市场上不少客户削减预算或者更换广告公司,但电通上下齐心,通力协作,通过实打实地比稿新争取到了三个知名品牌的大客户,而且电通原有的一个大客户,把之前一部分给别的代理公司来做的广告业务也都合并到了电通。虽然市场环境艰难,但众多新的大的客户的成功取得还给了电通同事们极大的士气鼓舞。    正可谓疾风知劲草,实力见真章。冯永龙说:“2009年北京电通已经取得了一个很好的开局,2008年的艰难并没有让我们懈怠,业务量的增长使得我们储备了足够的粮食,这也使得我们在接下来面临新的挑战时,表现得更为积极主动和有信心。而广告行业中,人才、人力资源是最关键的因素,没有电通全体员工的努力奋发和辛勤工作,就没有公司的长远发展。同时,客户的长期信任和情谊,则是电通公司的生存基本所在。”

  战友情谊与ROI

  今天的经济环境日趋严重,金融危机已经严重打击到了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目前来看,这场危机短时间不会有大的转机出现,不确定和不稳定相互交织的动荡状态还会持续下去。这样的环境下,企业调整甚至削减媒体预算也在预料之中。不过冯永龙认为,企业不会随便缩减预算,只是投放会变得更加谨慎。冯永龙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客户在思考他们花出去的钱怎样才能有最大化的回报,大家都更看重ROI(投资回报率)。

  冯永龙认为,客户对市场具有相当高的敏感度,因为他们直接来自于市场。广告主的产品或者服务销售的速度,以及他的增长速度的提高或放缓会很快的反映到内部负责市场营销的部门,负责营销的部门便借助电通这样的公司来不断制定和调整媒介策略以及执行投放。所以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客户不断有一些新的问题、新的需求提出来让广告公司去面对。广告公司也必须很迅速的依存现有市场做出反应。电通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的客户们寻找、评估、选定媒介资源,拿出积极的计划提交给客户,在这些方面电通一直都有着比较出色的表现。

  经济寒冬使得不少企业都背上了很大的营销压力,冯永龙认为这也给了广告行业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不能适应这个环境的广告公司的发展速度就会放缓。广告公司所能做的就是在配合企业总体策略的基础上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并且细化服务,就像一个家庭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各方面都要精打细算,各方面都要审慎而为之,作为代理公司也要为广告主做好这一点。同时面对艰难的环境,并肩抵御金融风暴,也使得广告公司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频繁与迫切,同壕战友的情谊必然进一步加深,一旦携手渡过难关,杀出重围,迈出低谷,那么劫后重生的战友情谊,将有助于广告公司与客户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央视媒体优势更加显著

  在冯永龙看来中央电视台的媒体大佬位置是无可撼动的,这首先表现在电视作为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及营销价值,和互联网等其他新锐媒体相比,优势十分明显。

  据冯永龙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直到春节,我国电视的收视率一直呈上升趋势,这里除了气候的原因(冬天大家户外活动减少),还有就是当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大家一般都会减少外出,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消费,很多家庭就会聚集在家里和家人一起看看电视等。同时由于现阶段经济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的因素,消息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于是大家对媒体更加的关注。电视和报纸作为传统的主流媒体,目前仍是大家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客户在广告投放的媒体选择上,传统媒体还是会占据很大的比重。在预算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传统媒体是一个很好的保底选择,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加剧的经济环境也使得大家开始趋于保守,保守一点也就安全一点,冒进的话相对来说风险度会高一些。其次就是央视这个媒体平台的品牌影响力及公信力,在目前中国的媒体环境里无人能望其项背。

  在纷繁复杂的2008年,大多数的国人还是通过电视屏幕,或喜或悲,或痛苦或荣耀,与全国人民一起感同身受。中央电视台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更是向人们成功展示了电视媒体的强大力量。中央电视台的社会媒体地位以及社会公信力变得愈发不可动摇。选择这样一个高价值的传播平台是有实力的企业必然之举。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风云突变,中国市场也变得扑朔迷离,但央视2009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依然达到了92亿的历史新高。这充分说明了CCTV品牌具有强大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这同时对巩固市场秩序,重塑社会信心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十佳”给予的鼓励与信心

  北京电通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九年拿到“CCTV十佳广告代理公司”称号,赢得2008年的这座奖杯北京电通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冯永龙说,这座奖杯对电通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是一种鼓励和信心。“鼓励”,既是对“CCTV十佳代理公司”北京电通的鼓励,也是对北京电通员工的鼓励。“信心”,既是给各个获奖广告公司及从业人员的信心,也是给信任及使用这些代理公司的企业广告主的一个信心。温总理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009年,没有什么比坚定的信心来得更加重要。

  冯永龙特意提到了今年的“十佳”奖杯造型别致而寓意深远,三只大手托起地球的造型寓意非常好。这代表了媒体、广告主以及像电通这样的广告及媒介代理公司三方托起了这个产业的辉煌未来,这个产业的兴旺发达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其中每一个环节的付出。中央电视台2008年做到了161亿的营业额,这离不开广告主的支持,而广告主在纷繁复杂的媒介环境里面也需要广告公司媒介代理公司给他提供专业的服务,为他们提供各种选择方案,从而让企业主可以迅速做出决策。广告公司又是一个桥梁,在媒体跟广告主之间做好沟通,做好服务,因此这是三方共赢的结果和状况,也是一个最稳定最长远的解决方式。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