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改善“中国制造”的质量形象

CCTV.com  2009年04月14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原文发表于《广告大观》07年第10期)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出口到欧美等国的产品从食品、饲料到牙膏、玩具等,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质量挑战,成为西方媒体抨击中国的主要话题,同时也成为西方国家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的重要借口。

  对于“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问题,西方媒体的报道连篇累牍、非常积极。对此,我国政府的看法是,中国制造的产品的确存在着个别产品的质量问题,但是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只占出口产品的极小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制造”产品质量问题的大肆炒作有故意妖魔化“中国制造”的意图,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动机。

  客观地说,我国出口产品中存在大量的产品质量问题是不可能的,因为一件产品从生产到进入西方国家的流通渠道,要经过国内、国外有关机构的层层的质量检查。如果出口产品明显存在质量问题,这些产品根本就不可能出去,就算出去了也会被退回来。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西方媒体是以受众为导向的,媒体的内容能否引起受众的关心、重视对媒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西方媒体热炒中国产品质量问题,应该说是有一定受众基础的。也就是说,很多西方消费者仍然对中国制造产品抱有疑虑的态度,中国产品在西方消费者心目中是廉价品、甚至劣质品的形象依然存在。

  因此在我们谴责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产品的同时,更应该想方设法努力提高中国产品在西方消费者心目中的质量形象。

  西方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质量形象不是瞬间形成的,也不可能是因为一个质量事件形成的,而是长期以来在许许多多直接或间接经验基础上形成的。因此要改变这种长期以来形成的“刻板印象”,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做到的,需要我们长期的努力。具体来说,要改善中国产品的质量形象,需要长期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政府对产品质量的管理。一方面,政府要采取措施要求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的控制和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劣质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流通领域的产品的质量检查力度,对伪劣产品坚决予以打击,对故意将伪劣产品输入流通渠道的企业或个人,依法予以严惩。

  第二,尽量减少、努力甚至杜绝重大质量事故的发生。任何一个重大质量事件的发生,对我国产品或品牌的质量形象都将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例如,今年8月13日发生的湖南省凤凰堤溪公路大桥的突然坍塌事件。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连可能带来巨大灾难的基础设施的质量尚且如此,何况区区小商品。

  第三,努力做好质量事故的危机处理。无论检查多么认真、严格,质量事故还是难免会发生的,就像我国的出口产品一样。问题是一旦出现事故要及时地采取应对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目前我国企业的危机处理能力还不够强,往往等到事态发展到很严重的时候,才意识到要认真对待,这时,产品的质量形象已经受到很大损害了。

  第四,要想方设法提高国民的质量意识和责任心。质量问题的出现往往与人的质量意识和责任心有关系。当今,我国国民的质量意识仍然薄弱,责任心不强。特别是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这样的人,对它们来说,不管大事小事、国事家事,都是应付了事。带着这样一种思想和态度去工作,不管干什么,都不会精益求精,而且只会生产出存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质量问题的产品。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副院长; 品牌与广告研究所 所长;教授 黄合水)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