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广告频道 > 首页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小龙传奇》热播 收视一路走高 精彩不断升级

 

CCTV.com  2008年10月27日 16: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2008年度大戏《李小龙传奇》1012登陆CCTV-1黄金剧场,随即成为全国荧屏人气话题,掀起收视热潮。截至1019,前16集平均收视率达8.82%,平均收视份额23.40%;最高单集收视率12.94%   

  从观众构成上看,35-54岁观众对该剧的收视集中度高达117以上。尤其是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观众中,《李小龙传奇》平均收视率高达10.36%,占这个群体收视份额的35.64%

  该剧在云南、南京、无锡等省市的收视成绩创下了当地的历史纪录,在全国各大高校的普及率非常之高。随着剧情的深入,全剧的精彩和高潮也随之展开,收视率持续热涨。

 

年度期待,众望所归

  据制片人俞胜利介绍,《李小龙传奇》作为一部传记式的作品,虽然有艺术加工,但重大事件都尊重了李小龙生平的原貌,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也对剧本进行了严格把关,她在看过剧本之后提出了30多条修改意见。导演李文岐则强调《李小龙传奇》不像一般的功夫片打来打去,而是突出人物的命运感。“我们坚决摒弃那些飞来飞去的虚假武打,我们的打戏要用减法,李小龙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出手,一出手就得非常精彩。这部戏挖掘的是人物内心,展示李小龙武术功力的同时也体现他的励志精神。龙迷多半是通过坊间流传的说法了解他,其实有很多误区。这部剧就是要近乎于真实地展现他的一生,突出‘我是中国人’的核心精神。”

  该剧的五大看点格外引人入胜。看点一:《李小龙传奇》是中国内地首次拍摄的李小龙专题电视剧,就是这个第一让所有的主创人员都承担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而5800万的制作费绝对也是物超所值。看点二:此次加盟电视剧的好莱坞大牌明星可谓是阵容强大,十位一线好莱坞演员也创下了内地拍摄电视剧起用的好莱坞演员人数之最。看点三:《李小龙传奇》的拍摄地点除了中国,还包括泰国、美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观众在欣赏电视剧的同时无疑也可以展开一场异地风情之旅。“我们的拍摄足迹一路追寻着李小龙的真实生活经历,所以各国不同的风土人情也是此剧的一大看点。”制片人俞胜利如此说道。看点四:此次不但功夫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更重要的是《李小龙传奇》加入了李小龙一生的坎坷经历和成长轨迹,这在以前的影视剧当中都是没有过的。看点五:吊钢丝,在空中飞来飞去想必已经被电视观众所厌倦。《李小龙传奇》的又一个亮点就在于其中的功夫都是真才实学,没有“飞天遁地”与“刀枪不入”,观众们看到的是“最真实的功夫”。

 

收视火爆,各方热议

  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跃然于荧屏,让众多“龙迷”非常激动。观众在年龄层次上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在收视主力中,不仅有“特别推崇李小龙的民族气节”的5060年代的观众,欣赏李小龙顶尖武术的70后,在80后、90后中也不乏李小龙的铁杆粉丝,他们尽管没有生活在李小龙的年代,但对李小龙的热爱一点也不逊色。

  一位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青少年喜欢或崇拜一些歌星或影星,但真值得他们去崇拜和学习的偶像又有几个呢?而连续剧展示的李小龙,那种艰苦奋斗、与人为善,爱国又不失国际精神等等,都值得青少年学习,青少年能从李小龙身上了解自主的可贵。”很多人对李小龙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的功夫。李小龙用功夫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也用功夫打开了好莱坞的荧屏。但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位哲学家。

  李小龙曾在华盛顿大学主修哲学。从东方哲学到中国功夫再到精神疗法,他饕餮群书,涉猎极广。他的成功归功于他对哲学的研究,并将哲学观反映到他的武术中。他所创立的截拳道就可以算得上一门健全完整的哲学。而他的一生中,和他的武功一样有名的,还有他的一些哲学语录,比如“Being Like Water”――“像水一样”,他曾说:“保持空灵之心,无形、无法,就像水一样。水倒入杯中就成了杯子的形状,倒入瓶中就成为瓶子的形状,倒入茶壶中就成为茶壶的形状。而中国古训就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李小龙的截拳道就是一种哲学,其中的“攻以防”就是最好的辩证法。

  以仲呈祥、李准为代表的专家团特为该剧举办研讨会,极高地肯定了《李小龙传奇》的艺术价值。评论家们认为,该剧不仅观赏性极强,在思想性、艺术性上都很突出。正如俞胜利曾经自豪地说过的那样:“我在拍摄初期就不想把它定位为武打戏,而是把主要笔墨放在了李小龙的命运上,展现他强烈的民族自尊心,用励志来提升文化含量。”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道:“剧中李小龙的理想、信仰和他对武术的挚爱、他的超功利都令人感动,这点在当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李小龙对两性情感的度把握得非常高明,做到了艺德双佳。该剧提升了审美情趣,对功夫片有着示范性。”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认为:“《李小龙传奇》是一部观赏性很强的作品。它一开始就抓住了观众,用倒叙的叙事结构,首先讲了李小龙的死,几种死法留下了悬念和观赏期待。每隔两三集就有一次比武,全美冠军大赛、加州比武大赛等,不仅比武术动作,还比思想和武德,每次比武都能形成剧情高潮。而且剧情设计都是在预料之外、情理之中,这是该剧能抓住观众的关键。”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表示:“2008年是中国不平凡的一年。《李小龙传奇》的推出,意味着推出的不仅仅是一部电视剧,而是推出了我们中国的声音,它会在海外产生较大影响。”

链接:李小龙名言

――让你的思维如水一般没有束缚,招式变幻的伟大可以在水中得到启迪。

――世界上最柔的东西莫过于水,然而它却能够穿透最为坚硬的东西,可以存在于任何空间,没有什么能够超越它,例如滴水穿石,这就是“柔德”所在。

――我绝不会说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绝不会承认我是第二。

――光是知道是不够的,必须加以运用;光是希望是不够的,非去做不可。

――总是有人跑来问我:“李振藩――你真的有那么厉害吗?”我说:“噢,如果我告诉你我很厉害,也许你会说我在吹牛。但是如果我告诉你我并不厉害,你肯定知道我在撒谎。”

――随着时间的流逝,英雄人物也和普通人一样会死去,会慢慢地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而我们还活着。我们不得不去领悟自我,发现自我,表达自我。(文/马轶红)

 

责编:小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