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银行预测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9.3%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 张仲梁 博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7:05 来源: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 张仲梁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200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914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同日,亚洲开发银行将其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从原来的9.5%上调到了10.1%,将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预测从8.8%上调到了9.0%。8月15日,世界银行也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9.5%上调到了10.4%,将中国2007年经济增长速度预测从8.5%上调到了9.3%。

  有了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上述调整,对2007年的中国经济,我们有了更大的信心。信心源于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下述判断:

  首先,中国仍处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当中。中国经济增长的进程,其实也是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在一定意义上,是市场化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其次,中国仍处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之中。城市化不仅引导了资源从低效率部门向高效率部门的转移和重新配置,而且引导了收入提升、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仍然比较低,各方面对城市化的期望仍然非常高,可以相信,城市化将继续扮演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牵引力量。

  第三,中国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的进程之中。近年来,以住房、汽车和现代通信为主要内容的新的消费热潮席卷中国,与此相适应,产业结构转型也开始有了新的走向和特点,这就是重化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成长。从目前情况看,这样的成长并没有完成,而经济正从这样的成长中获得动力和增长支撑。

  第四,中国仍处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之中。近年来,中国进出口总量不断增长,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升级,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样的联系,不仅为中国提供了市场、资源、资金和技术,更为中国提供了管理和文化借鉴。可以相信,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在软力量、软资源方面的联系和合作将越来越紧密,而这样的联系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第五,中国仍处在国民收入提升、生活改善的进程之中。尽管在过去若干年里,中国经济有了大的增长、人民生活有了大的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距离。有这样的距离,加之国民提升收入、改善生活的欲望和行动,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除此之外,还有两点我想特别提到:一是收入分配。2006年高增长低通涨的经济形势是与城乡居民收入的提升联系在一起的。城市居民税收起点提升、公务员工资增加、社保体制逐渐完善等,提高了城市居民的收入预期,对提升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起了很好的作用。而农业直接补贴、农村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农村低保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则提升了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预期,对提升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有很好的作用。2007年,在收入分配方面,相信还会有新的举措。可以相信,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二是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对未来商品市场的影响不可低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扩张将为铜、钢材等建材提供发展支撑,而有关增加农民收入的措施则会牵引农村市场结构的改变,进而牵引农村消费水平的提升。

  在上述基础上,我们不难形成这样的判断,2007年乃至今后若干年,中国经济还将在快车道上继续运行。

责编:周铁成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